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

O型血人的減肥法

香港媒體曾公開黎明的減肥秘方乃血型飲食法。


我想告訴大家,這個正在席捲全球的減肥法實在是廿一世紀的「健康必修科」。



長久以來,傳統西醫都非常排斥自然療法,認為它是難登大雅之堂的江湖雜耍,動輒就冠以「不科學」的罪名,而群眾也傻兮兮的被這霸權主義牽著鼻子走。



上世紀九十年代,這種情況開始轉變了。



彼得‧迪亞當武 (Peter D’Adamo) 與父親詹姆士‧迪亞當武都是美國著名的自然療法醫生。他們父子兩人在「血型對健康的影響」方面的研究持續了八十多年。



彼得的《四種血型魔法書》(Eat Right For Your Type) 於一九九六年出版後,立刻風靡全球,成為極暢銷的書之餘,更將血型飲食法推廣開來。



一些無知的醫學界人士當然繼續他們的批評,而有識之士對迪亞當武醫生那仔細與詳盡的研究擊節讚賞,真正開明地追求健康的用家,更被這方案的實用療效深深吸引著,令迪亞當武醫生的網站 http://www.dadamo.com/ 聊天室時常水泄不通。



我個人認為迪亞當武醫生是繼兩獲諾貝爾獎的布靈博士之後對「身心營養學」最有貢獻的人物。



O小姐的提問

April來上我的商業心理課程,她之前已經參加過三個班了。



這一天,小息的時候,她衝過來問我。



「我知道你對血型飲食很有研究,你是否可以幫我減肥?」



「你是O型血嗎?」我問April。



「是呀!你怎麼知道的?」她以為我通神了。



「至少有三次,我看見你吃完蛋榚後,就不由自主地打瞌睡,要偷偷跑到厠所洗脸才能繼續上課。」我這話一出,旁邊聽的同學都哄堂大笑。



「慘了,連這秘密也給你看到。可是,吃蛋糕後打瞌睡與O型血又有甚麼關係呢?」April靦腆地問。



「你是否真的想知道?」我問。



「當然啦,這還用說!」



「好,請全班喝蘇打水(Soda Water),我就教你。」我拿起桌上的罐裝飲品示意。



「一定,讓我包起全場。」April此語一出,全班掌聲四起。「到底O型血的人為甚麼不能吃蛋榚?」





O型血人的宜忌 (一)

讓我儘量將O型血讀者飲食的科學簡化教給大家吧。



(一) O也者,Old也。這就是說,O型血是最早的血型,源於非洲。



你有沒有留意到非洲人大多數是瘦瘦的肌肉型人?為甚麼?



因為O型血人乃「食肉獸」,越吃肉越瘦,身體越好。她們的消化系統是為吃肉而建設的。



(二) O型血人本來是很健康的,因為她們遺傳了狩獵民族強健的體魄。可是,現代化的飲食,令O型血人變成最多敏感,最容易有炎症,最容易有腸胃病的群體。



這是因為現代飲食以五榖——也就是澱粉質為主。O型血人無法消化麥(Wheat),也不能消化玉米(玉蜀黍,Corn)與牛奶(Milk)。然而,這三樣食品乃現代飲食極難避免的項目,所以真的苦了O型血人。



(三) 先說麥這項目



麵、麵包、麵粉都是O型血人的大忌。因為消化不了,這些食物會變成毒素,在身體內或隨血液遊走肆虐,或在不同器官沉澱變異,令O型血人身心受創。



麵之所以為害如此深,是因為它裏面富含的Gluten,是O型血人無法消受的。



通常來說,O型血人是可以吃白米的,而日本米、台灣米(蓬萊米)皆不可吃,因為這些乃變種米,含有麥的成份。



你有沒有試過吃糯米之後不舒服?這是因為糯米正名叫Glutinous Rice, 也即是「充滿了Gluten 的米」,你又怎能受得了呢?



最淒厲的是醬油(不論生抽還是老抽)也含有麥的成份,因此含醬油的食物皆不能吃。老天爺,中國人是無醬油不歡的啊!



O型血人的宜忌(二)



(四) 你可能會說:「我很少吃玉米,這並不是問題。」



你知道嗎?在中國飲食藝術裏面,「勾芡(音‘獻’)」極之重要。很多時候,「芡」的來源就是鷹粟粉——你可能看不見,它裏面的濃縮玉蜀黍,照樣可以侵害你的身體與神經系統。



幸运的是,因為玉米粉比較貴,所以很多酒樓用豆粉和生粉「勾芡」,那最危險的地方就成了閣下那尊貴的廚房了!



(五)為甚麼喝奶會「滑大腸」?因為你壓根兒就無法消化它,惟有「直腸直肚」,直接排泄出來。



不只是O型血人,其實大部份華人都無法消化「奶糖」 (Lactose)。很多新一代的孩子有哮喘、學習困難、情緒等問題,都與喝牛奶有莫大的關係。



記著,牛油與芝士也不可吃。而乳酪(Yogurt)沒有奶糖,屬「宜」的範圍。



(六)其實,O型血人在現代飲食中,除了以上三種物質(麥、玉米與奶)要避開之外,絕大部份的肉類和蔬菜都是很適合的。



O型血人要避的是食物的「配料」:醬油、芡、與包著肉類上面的麵粉。



(七)因為O型血人以吃肉為主,身體容易酸性過重,因此要多吃蔬菜,特別是西洋菜,通菜與莧菜。記著保持身體鹹性,津白(黃芽白)、揶菜與揶菜花都是O型血人的敵人,吃不得也!



(八) O型血人對水果還是少吃為佳。一定不可吃橙與椰子!梨、布冧、蘋果與木瓜,少量仍然是有益的。



O小姐的喟嘆

「為什麼你叫我不要吃的正是我最喜歡吃的呢?」April苦惱地問。



「因為敏感與吸毒是非常相似的:妳越不能吃的食物,越會上癮。我看你是無蛋糕不歡,因為它有麥又有奶,三樣大忌犯了兩樣,必然毒癮常發。」我笑著說。



「唉!我不吃玉米,卻喜歡看戲時吃爆穀(玉米花)。」APRIL苦笑著告訴我。



「咦,你為什麼要我請大家喝梳打水?」



「因為O型血人胃酸分泌過多,梳打水,有氣的礦泉水,皆可中和胃酸,降低食慾,同時也增加身體的鹹性,令整個人更穩定,情緒更平伏。」



大夥兒聽了這話之後,高呼April萬歲,令她樂透了。



「有好消息告訴我們這些要減肥的O型血人聴嗎?」April追問。



「有,當然有!營養學不僅是一門科學、一門藝術,更是一個自律之道。我知道要成功運用這血型飲食法需要很大的忍耐力與創意。」



「如果妳肯下苦功,跟足這飲食方案,三個星期內成功減肥是易如反掌:多肉多菜少飯,完全不踫麥、玉米與奶,瘦身是必然的事!」



「更重要的是,妳很多的小毛小病、長期病患,情緒問題,也會因為這血型營養方案而大大改善。」



「這是一個免葯治病、無葯減肥的系統。記著,多做運動,O型血的人是獵人,乃大運動家,越動越瘦,越動越精神,越動越美麗!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