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

AB血型人的減肥法

我有一批好友,是美國的醫生。他們都是整全醫學(Holistic Medicine,有時譯作「全人醫學」)的擁護者。


他們雖然都是執業的西醫,卻盡量不開西藥,寧願用維他命,甚至中藥和針灸去幫助病人。



最近,有一對醫生好友伉儷旅港,住在我家裡。我們談心至淩晨三點。他告訴我美國最近有三個減肥的大趨勢。



第一,「排毒」(Detoxification)已成為瘦身必需的療程。中西草藥與維他命成為主角,針灸佔有不可或缺的地位。



有一個令大家非常詫異的訊息:這批醫生會拒絕幫助口內有水銀補過牙的病人減肥,因為水銀乃劇毒,會嚴重障礙甲狀腺的正常分泌,又幹擾肝臟排毒的功能,導致病人無法成功減肥。故此,病人必須將水銀拔走,補上與身體合適的材料,才可以正式開始減肥!



第二,心理治療是必須的部份,不將心因處理好,排毒與口腔重整也是枉然的。



第三,按照血型去安排飲食已成風尚,有一些餐館甚至以此作為招徠,門庭若市,成為瘦身人的俱樂部!



北京的AB太太

我是勞斯箂斯汽車公司的顧問,而今年正值該公司一百周年誌慶,在國內很多地方都有宴會。



在北京的一個晚宴快結束的時侯,一位雍容華貴的太太和她的先生前來見我。



這兩位地道的北京人告訴我:她們看過我的書,特別是《自我創富學》,又聽過一些香港朋友談及我云云。



「我到香港時還看到你在《OGGI》寫的O型血減肥法,特別感興趣」萬太太Vivian說。



「為什麼感興趣?」我問。



「因為我是AB型血,我也想減肥。」Vivian笑著說。



「你先生是城中名人,富甲一方,都是因為你帶來的福氣。你要是瘦了身,福氣跑掉了,這罪名我如何擔得起?」我逗著她兩人說。.



「喲,香港的朋友都說您愛開玩笑,請你高抬貴手,不要耍我了。我現在有高血壓、糖尿病和心悸,再不減肥,是死定了。」北京大娘忽然嚴肅起來,她的先生也面露憂虞之色。



「你最喜歡吃什麼?」我收起笑臉,板著面孔,像一個老師問學生考試題。



「一是北京烤鴨,二是菜肉包。」Vivian 答問題時神色凝重,惟恐答案不及格似的。「有沒有什麼問題?」



「兩樣都不能再吃!」我鐵口直判。



「唉,這下子連生趣也沒了……我為了丈夫跟孩子,一定要撿回健康,那請你詳細告訴我AB血型人的飲食方案吧!」Vivian不像減肥,倒像是向肥胖宣戰。



AB血型人的宜忌

(一) O是最早,也是最古老的血型,乃獵人的血型,所以是食肉民族。A是耕種的農民,故以五穀為主,肉食不宜。B 是遊牧民族,可葷可素,令人羨慕,唯一死穴是不能吃家禽,特別是雞和鴨。



(二) 從人類的進化過程來說,O、A和B三種血型在西元之前皆已出現,唯獨AB型血,是西元九百年(900A.D.)才發現的,乃「摩登」血型。



(三) 從臨床的角度來說,AB型血的處理是最複雜的。



它是最晚出現,最稀少的血型,佔總人口2%~5%。AB血型人擁有部份A型血和部分B型血的特徵。這是一把雙面刃,有利有弊。當AB血型人健康時,他們有盡A型血與B型血的優點,除了家禽,葷素皆宜,真是萬千寵愛集於一身。O型血人是最多敏感的民族,而AB血型人健康時則是最少敏感的,O型血人真的是妒忌也來不及。可是,AB血型人健康出了問題,則集A與B的缺點於一身,處理至為複雜。



(四) 要治病和減肥,AB血型人必須去參考A型血人的飲食方案,以素食為主。AB血型人和A型血人一樣,胃酸少而不易消化肉類,所以一吃肉就轉為脂肪,造成Vivian代表的心血管問題和糖尿病及痛風(尿酸)。



(五) AB血型人減肥和治病時,最不宜吃家禽和豬肉,麥類食物也要避免。



少量的魚,少量的羊肉是可以的。



以下是AB血型人減肥治病的恩物,切記!謹記!那就是:豆腐、羊奶、大量的蔬菜、海藻、和菠蘿。



(六) 他們最佳的食物油是橄欖油,一定不可以用玉米油。



平常喝茶,應以薑茶、綠茶和甘菊為主,不加糖的咖啡亦可。



天安門下的笑靨

「你是說,我要做四份之三的尼姑了。」Vivian問。



「施主,這是你的消孽燒脂大法,遵從與否,適隨尊便,生命是掌控在你自家手裡的。」我渡人吃齋素,自然也要擺一點大師款。



「還有什麼臨別贈言?」Vivian的先生問。



「AB血型人尚有一恩物,是為咖哩,祇要你不添加椰汁,咖哩其實是有助減肥的。」我綻開笑臉。



「喲,太棒了,太棒了,我可以吃咖哩,我終於有生趣了!」Vivian這個北京人,變得好像一個重生的印度人。



「還有什麼錦囊相贈?」Vivian的先生又來了。



「AB血型人最佳的減肥運動是太極拳,你的夫人可以考慮一下。」我說。



「太棒了,下星期開始,我就會在天安門廣場學太極拳!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